動物專題

貓咪必打的「三合一疫苗FVRCP」

「貓咪根本不會外出,真的需要打疫苗嗎 ?」

相信這是每位主人都有過的疑惑。香港沒有法例去規管貓隻必須打任何疫苗或預防針,但是,貓咪有可能一出生就經母體傳染病毒,又或者領養前、離開寵物店前已沾染病毒,只是尚未病發,接種預防疫苗就可盡量減低病發機會及病發後的問題。
即使貓咪不會外出,但如果主人外出時接觸到帶病的貓咪,就有機會將病毒帶回家中令貓咪染病。因此,貓貓無論會否外出,都有需要接種疫苗。今天就來介紹一下三種在香港非常普遍的貓科病毒,包括泛白血球減少症、貓皰疹病毒以及卡里西病毒。

泛白血球減少症的死亡率非常高,當貓的白血球減低,就會出現痾嘔、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。主人間常說的「貓瘟」,很多時就是指這種病。
泛白血球減少症對幼貓而言尤其危險,一旦患上就需要住院治療,當中有超過一半的死亡個案都是一歲以下的幼貓。

皰疹病毒會引起病毒性鼻氣管炎,與卡里西病毒一樣,兩者都會令到貓咪出現感冒症狀如打噴嚏、流鼻涕、咳嗽、氣喘等等,所以這兩種病也被稱為「貓感冒」。

卡里西病毒更加會引起口腔潰瘍,這會使貓咪無法進食並變得越來越虛弱。雖然死亡率沒有泛白血球減少症這麼高,但如果不幸感染又得不到適當的治療,貓咪有可能會拒絕進食,然後出現低血糖、休克,最終有死亡的危險。

以上三種病毒雖然普遍,但主人也不必太擔心,因為這些病毒都是可以依靠打疫苗預防的。總而言之,貓咪最基本要打的就是「三合一疫苗」,一枝就可以預防以上提及的三大常見病毒。不過也要注意疫苗並不是萬能藥,三種病毒之中,只有泛白血球減少症是可以100%透過疫苗去防止發病。

而對於皰疹病毒及卡里西病毒,疫苗只能減低發病的機會及發病時的嚴重性。雖然不能百分百免疫感染,但可以大大降低病發機會和發病時的嚴重程度,亦能在減少貓咪痛苦的同時降低死亡率。 

如果你的家中也有貓成員的話,最早可以在八週大的時候就開始打第一針;然後在十二週大的時候施打第二枝疫苗;在十六週大時打第3針,然後每年接種補強疫苗一次,這才算是完成了整個防疫療程。

Share:

More Posts

寵物MRI知多啲!

磁力共振影像掃描儀器(MRI)可呈現軟組織形態及神經脈絡,可診斷身體不同部位的癌症病變、神經系統疾病、椎間盤疾

寵物CT知多啲!

CT,是利用360度的X光射線經由電腦重組運算而形成的影像,可以讓身體不可視及觸摸的問題呈現在畫面上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