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專題

寵物CT知多啲!

電腦斷層掃描是什麼?

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,簡稱CT,利用360度的X光射線經由電腦重組運算而形成的影像,能夠比普通X光片顯示更多細節及能將圖像三維立體重建,亦可加入顯影劑去顯示血管或器官的病變,讓身體不能視及觸摸的問題呈現在畫面上。寵物的身體構造,如頭部、頸部、胸部、腹部、骨盆、脊椎以及四肢等,都能使用CT掃描來檢查。CT雖然是以360度的X光照射受檢者,但並不會殘留在體內。

大部分動物都擁有複雜的身體構造,所以很難藉由一般的X光或超聲波檢查來評估疾病,特別是對於一些結構複雜的骨頭如頭蓋骨、脊椎和關節等,一些肺部疾病的診斷,都需要倚靠電腦斷層掃描來檢查。

電腦斷層掃描是將多重X光橫切面以二次元的影像呈現,數位化呈像強調正常與不正常組織之間的變化、界線和輪廓,使身體內問題表露無遺。此外,斷層掃描還能清楚的呈現血液在身體器官的分布! 所以一些不可視上疾病就更容易被檢查出來。

寵物在斷層掃描時通常都需要全身麻醉,因為受檢者在過程中必須靜止不動,即便是極小的動作也會造成影像品質的下降而影響診斷。檢查過程一般只需15-30分鐘,將麻醉的危險性降到最低。

Share:

More Posts

寵物MRI知多啲!

磁力共振影像掃描儀器(MRI)可呈現軟組織形態及神經脈絡,可診斷身體不同部位的癌症病變、神經系統疾病、椎間盤疾

Scroll to Top